政策法规

THIS NAME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人事处关于适用《东北石油大学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     来源: 人事处     点击:

为了帮助专业技术、管理、工勤人员深入理解东北石油大学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东油校发〔2018〕123号便于提前做好聘期考核的准备工作,人事处现就其部分内容解释如下:

1.《聘期考核办法》附表1、附表2的适用对象

附表1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各级岗位工作业绩要求(最低要求),附表2为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各级岗位工作业绩要求(最低要求),其适用对象《聘期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做以下解释:

第七条 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须按照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业绩标准(见附表1)进行聘期考核;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没有授课任务的人员按照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业绩标准(见附表2)考核,有授课任务的人员由本人选择按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业绩标准或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业绩标准进行考核。

解释:不同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依据聘任的专业技术岗位进行划分。

1“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以及非坐班制的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正高级实验师、高级实验师、实验师、助理实验师等人员。

2)坐班制的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双肩挑”人员,按照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考核。

3)“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是除(1)之外的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坐班制(享受坐班岗位津贴)的其他专业技术系列人员,以及非教师系列的“双肩挑”人员、专职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其他从事管理工作且被聘专业技术岗的人员。

2.考核结果的使用

《聘期考核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了聘期考核结果的使用,具体规定为:

1)聘期考核合格的,在下一个聘期具有竞聘同级岗位的资格或根据所具备条件竞聘高一级岗位。

2)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下一聘期视具体情况按低聘、转聘、待聘和解聘处理。低聘时,同一层级内低聘一个等级(如正高三级聘期考核不合格降为四级,副高级五级聘期考核不合格降为六级、六级聘期考核不合格降为七级),并执行下一等级工资待遇。专业技术四级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享受副高级大庆补贴,并按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发放下一级岗位绩效工资;七级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发放大庆补贴,并按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发放下一级岗位绩效工资;专业技术十级聘期考核不合格的,按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发放下一级岗位绩效工资。

解释:执行下一等级工资待遇”包括省统发工资和校内岗位绩效工资,即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下一聘期内执行下一岗位等级岗位津贴标准,如四级教授考核不合格,执行五级教授岗位绩效工资标准

3)管理岗位及工勤岗位人员聘期考核不合格的,视具体情况按低聘、转聘、待聘和解聘处理,并按照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发放岗位绩效工资。

4)不参加聘期考核或不定考核结论人员,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处理决定。

解释:各岗位人员聘期考核不合格,影响的待遇包括工资待遇、大庆津贴、岗位绩效工资、岗位津贴、教学酬金。具体包括:

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考核不合格,除了降低岗位工资、大庆补贴外,均按下一级岗位核算教学酬金。

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考核不合格,除了降低岗位工资、大庆补贴外,按下一级专业技术岗位核算岗位津贴。

管理、工勤岗位考核不合格的,视具体情况按低聘、转聘、待聘和解聘处理,如果低聘,按低聘岗位核算岗位津贴。

在管理岗位工作的已聘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双岗考核,根据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考核结果分别处理,即专业技术岗位考核不合格者按照(2)处理,管理岗位考核不合格者按照(3)处理。

3.附表1、附表2的工作业绩要求(最低要求)

解释:(1)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要满足“教学工作业绩要求”,其中年均学时的计算起点,可以从2017年7月1日起算,也可以从2019年9月1日起算,本人自愿选择。

年均学时:理论课、实验课,实习、实践、毕业设计、指导研究生等教学工作量均可折合为相应学时计入。

2)公共课教师教学学时不足的,可选择按照专业课教师或公共课教师的工作业绩要求进行考核。

3)若双倍满足教学工作业绩要求,科研(教研)工作业绩条件有所降低。

4聘期考核博士学位论文不能作为著作使用

5教师指导学生的项目、获奖等不能作为教授各级岗位科研(教研)工作业绩条件

6)五级岗以下人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可顶替重要期刊、大学学报2篇,可顶替一般期刊3篇。

4.减免业绩要求

《聘期考核办法》规定减免业绩共包括十类人员,特别注意以下两类人员:

1“双肩挑”人员、专职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从事管理工作且被聘为专业技术岗的人员执行非教师系列技术岗位业绩标准,聘期内各年度考核合格,聘期考核可减免业绩要求,减免细则见附表2

解释:按照附表2标准考核,享受此项减免工作业绩人员包括:非教师系列“双肩挑”人员、专职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校院(部)两级机关办公室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

2)被聘到实验技术、工程技术、图书资料、医疗卫生、出版编辑、会计统计、档案等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且实行坐班制的人员,聘期内各年度考核合格,聘期考核可减免业绩要求,减免细则见附表2

解释:按照附表2标准考核,享受此项减免工作业绩人员必须是坐班制人员。

教授、副教授等校、院机关管理人员,以及教师系列双肩挑人员,执行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业绩标准聘期内各年度考核合格,聘期考核可减免业绩要求,即在年均学时达到要求情况下,视同“双倍满足教学工作业绩”,减免一定的科研(教研)工作业绩(见附表1“业绩互换”栏)。

5.非教师系列双倍满足1项按2项计”的范围

解释:非教师系列五级—十级附表中,“双倍满足1项按2项计”不包括“主持或参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全校、全省范围相关重要改革工作,已完成并正式实施,取得显著效果,其中全校相关重要改革工作是指经学校党委或校长办公会批准实施的改革创新工作。”等条件,符合该条件的工作业绩有多项的,1项计算。

上一条:关于印发《东北石油大学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第二轮岗位设置管理人员岗位聘用相关事宜说明》的通知

关闭